0045_善巧所緣

 大家好!很高興又到了我們學習《廣論》的時間了。這一週你們還好吧?上一講我們學完了「淨行所緣」,今天我們往下學習「善巧所緣」。你們有沒有預習呀?請大家把《廣論》書打開到351頁,看最後1行,看原文:00:45


四種所緣的第三者:善巧所緣


善巧所緣亦有五種,謂善巧蘊、界、處、緣起及處非處。00:57


解釋一下,「善巧所緣」有五種,哪五種呢?就是「善巧蘊、界、處、緣起」,以及「處」與「非處」。仁波切在奢摩他的章節裡邊,有講到關於業果的道理尤其是要注意的:前面在下士道的段落中有講了許多業果的道理,但是如果很仔細地抉擇蘊、界、處、十二緣起等等這些內涵的話,就要學習《俱舍論》──我們需要學習《俱舍論》──透過學習《俱舍論》,它會詳細地抉擇蘊、界、處等。然後在這之上還抉擇什麼呢?在這之上會抉擇四諦,這個才是根本了解業果。01:53


在這裡講到業果,是因為這是一切的根本,一切的根本就在於對業果是否信解。如果信解業果的心越來越增長、越來越深,那麼煩惱自然而然地就會被削弱。大家可以想一想:為什麼了解業果,深信業果的心越來越深、越來越增長,煩惱自然而然地就會被削弱呢?你們可以想一想。02:26


善巧五蘊、善巧界、善巧處


我們再往下看,看原文:02:31


其中蘊謂色等五蘊,蘊善巧者,謂能了知除蘊更無我及我所。界謂眼等十八界,界善巧者,謂知諸界從自種生,即知因緣。處謂眼等十二處,處善巧者,謂知內六處為六識增上緣,知外六處為所緣緣,知無間滅意為無間緣。03:09


這一段稍稍地有點複雜,大家可以耐心地聽一下。其中的「蘊」就是指「色等五蘊」,色等五蘊是哪五蘊呀?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蘊。答對了吧?善巧五蘊,注意喔!善巧五蘊是指了知沒有不屬於五蘊的我與我所。也就是說我與我所是建立在五蘊之上的,離開五蘊無法安立我與我所。03:47


那麼所謂「界」是指什麼呢?讀過經典的人有沒有了解?是指「眼等十八界」。十八界之前我們有學過吧?是哪個十八界呢?就是所取境是幾個?六界;所依根幾個?六界;能依識六界。加起來三六一十八,就十八界。那麼「善巧界」,就是指了知諸界都是從各自的種子出生的這個因緣。04:23


十八界就是六根、六塵和六識。


那麼所謂「處」,就是指「眼等十二處」。十二處之前也學過吧?是哪十二處啊?所取六處及能取六根,對不對?那麼「善巧處」,就是指了知內六處是六種識的「增上緣」,外六處是「所緣緣」,當下壞滅的意就是什麼?就是「無間緣」。如果舉個例子的話,例如眼處或者眼根的話,就是眼識的增上緣;那麼色處是眼識的什麼緣啊?所緣緣;眼識的前一剎那剛壞滅的這個意,就是眼識的無間緣。05:22


這裡邊提到「所緣緣、增上緣、無間緣」,這就是三緣。學過《心類學》的同學就會知道,心識必須觀待三緣才能夠出生,對不對?那麼令心識具有自己對境行相的緣,就是心識的所緣緣,例如色處令眼識顯現色處、具有色處的行相。眼識最主要的對境是什麼?眼識最主要的對境就是色處,所以色處就是眼識的所緣緣。那麼自主地出生心識的緣,就是心識的增上緣。這裡的「增上」是什麼意思?就是主要的意思,由於是自主出生心識的緣,所以又稱為增上緣。例如眼根是自主出生眼識的緣,眼識之所以命名為眼識主要是由於依靠眼根的緣故,所以眼根是眼識的什麼緣啊?增上緣。它令心識生為清晰且明了的緣,換句話說,清晰且明了是誰的特性啊?是心識的特性,那麼令心識具有心識特性的緣,就是什麼?心識的無間緣。再舉一個例子的話,例如眼識前一剎那的心識,就是眼識的無間緣,對不對?06:54


善巧緣起、善巧處非處


好!那我們接著再往下看:06:58


緣起謂十二有支,緣起善巧者,謂知緣起是無常性、苦性、無我性。處非處者,謂從善生可愛異熟是名為處,從不善生可愛異熟是非處等;處非處善巧者,即如是知。此即善巧緣起別相,其中差別,由此能知各別之因。07:32


那麼這一段在講什麼呢?說「緣起」就是指十二支分,「善巧緣起」就是指了知緣起是無常、苦、無我。「處」與「非處」是從因果的角度,從善業出生悅意的異熟,是「處」──是合理的;那從不善出生悅意的異熟,是「非處」──是不合理的。「善巧處非處」是指如此地了知,了知什麼?了知從善業出生悅意的異熟,是「處」;從不善出生悅意的異熟,是「非處」。這是善巧緣起的別相,差別在於善巧處非處能了知不同的因。「善巧處非處」是善巧緣起的一部分,「善巧緣起」是總體地了知緣起是無常、苦、無我;善巧處、非處能了知不同的因,例如善因出生樂果是什麼?是「處」,善因出生苦果是「非處」。08:53


在《四家合註》裡語王大師也解釋說:「善巧緣起」,就是指善巧總體的業感果的這樣的道理;「善巧處非處」,是指從這樣的業的差別會出生這樣的果的差別,就是從因到果的一個差別相。因此善巧處非處是善巧緣起的別相,或者說是善巧緣起的一部分。09:22


以此等作為奢摩他所緣的方式


我們接著再往下看,有找到書吧?09:30


又以此等作奢摩他所緣之時,謂於蘊等所決定執取相,任持其心一門而轉。09:43


以這些作為奢摩他的所緣的時候,是對於蘊等,從所定解的一個執取相的角度而執持內心。那麼「執取相」是什麼呀?就是指執取的方式。這裡的意思就是以蘊等作為奢摩他的所緣的時候,奢摩他是以一種執取的方式而執持內心的。10:10


在《四家合註》裡語王大師也解釋說:在五種善巧所緣當中,善巧蘊就能排除──注意、注意喔!善巧蘊能排除在五蘊之上有一個不屬於五蘊的我。有人可能會想:雖然在五蘊中沒有這樣的我,但是在十八界的因當中,是否有自主的我的時候呢?了知了眼等諸界只是從各自的種子出生,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內涵的我。10:51


有人可能還會想:雖然在十八界的因當中沒有這樣的我,但是在眾緣當中是否有自主的我呢?萬一這樣想了呢?這個時候透過眼等十二處而了知三緣,進一步了知除此之外也沒有其他內涵的我。那麼再同樣地,了知在十二緣起中是無常、是苦、沒有補特伽羅我──自性的我,注意!從善業和惡業出生樂果和苦果,除此之外也沒有其他內涵上的補特伽羅我了。了知這些內涵之後,要對於這些內涵,注意!要對於這些內涵執持內心,令我們的心安住在上面。11:46


到現在為止,我們又學完了「善巧所緣」。這一講你們會不會覺得有點複雜、很多名詞?但是多了解一下,等到熟悉了之後就會輕鬆。說這是一個從不熟悉到熟悉,從不了解的很多、很多,慢慢地不了解的都變成了解的,就變得輕鬆了。所以大家不要怖畏教理難學,因為不學教理我們不知道從哪裡修定,如果不知道從什麼所緣去修定的話,我們又怎樣走向解脫呢?沒有一個執持無自性這樣堅實有力的定的功夫,怎麼樣去斬斷輪迴呢?所以用這樣學習的方式、思考的方式就能夠去對付死主,這是不是還是很輕鬆的方式呢?12:45


謝謝!今天就講到這裡,下週見!12:48


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原文改譯參考表

頁數

行數

原譯(福智第三版)

改譯

改譯原因

351

13

其中蘊

據藏文補譯。

352

2

等無間緣

無間緣

據藏文改譯。

352

3

謂從善業生可愛果

謂從善生可愛異熟

據藏文改譯。

352

4

從不善業生可愛果是名非處

從不善生可愛異熟是非處等

據藏文改譯。

352

4

緣起

緣起別相

據藏文補譯。

352

5

此是了知

由此能知

據藏文改譯。

352

5

執取相

據藏文補譯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0052_哪種補特伽羅應緣的淨惑所緣

0048 破除修空性不應有所緣的見解

0049 哪種補特伽羅應緣的淨行所緣(一)